英语专业(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培养计划(2010版)

浏览:3676次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28日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掌握系统而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较为全面的英语教育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新世纪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英语教师及能在涉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和相关行业从事涉外经贸实务及管理的工作者。
      二、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了解并掌握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能为人师表。
      (2)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具备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英语语言文学基本功和文化修养。
      (3)自觉接受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熏陶,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审美观念。
      2、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2)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3)具有较好的教学能力,掌握英语教学的基本规律、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知识及应用能力,通过全国高等院校专业英语四级考试,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能,普通话水平达到教师资格认定的等级要求。                                                                          
     (5)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
    (1)具备现代教育理念,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心理学、教育学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较广的知识面和相关人文及科技基本知识。
    (3)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前景和英语教学与改革动态。
    (4)了解国家有关教育方针和政策及经贸领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国际贸易发展动态,具有从事涉外企事业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三、培养措施
      1.在教学目标上,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统一教材、考试和评分标准,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2.在课程设置上,实行综合素质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突出学生个体差异,使学生在强化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对本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3.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方式及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注重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奴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综合创新的能力。
      4.在教学手段上,要求教师要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5.在教学环节上,加强教学管理,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处理好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的关系;加强实践环节,鼓励学生有计划有组织地与学校、企事业单位相联系,有效地开展教学实践、社会调查等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6.加强教育实习、见习工作,建立稳定的教育实习、见习基地;加强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和指导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初步的科研能力。
      7.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和交叉学科培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要求学生选修一定的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艺术鉴赏和工程技术类课程。
      8.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和了解适应社会的能力。
      9.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管理和教学团队及教研室建设,不断提升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与引进人才相结合,建设一支敬岗爱业、素质过硬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
     10.加强教材建设,尽可能选用省部级及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其它各种优秀创新教材,并鼓励教师参入教材的编写工作。
     四、主干学科
     英语语言文学。
     五、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英语语法、英语写作基础、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美概况、英语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日语(德语或俄语)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实践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
军事课(含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训练)、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观摩与见习、英语教学技能训练、毕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
      七、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一)
      教学时间分配表(见附表二)
      课程类型结构表(见附表三)
      八、毕业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为176学分。
      九、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
     十、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