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浏览:2782次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9日
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成绩,促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决定开展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建设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竞赛指导团队组建宗旨
以学科竞赛基地为依托,以竞赛涉及专业教师为主线组成指导团队,接受学科竞赛领导小组管理。
二、学科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徐昌和 叶云姣
副组长:刘雅雯 严春妹
成员:华� 陈建红 汪莉 柳爱群 郑华
三、竞赛指导团队人员组成
每个指导团队由一名负责人和若干名教师组成,人数根据竞赛规模和竞赛形式具体确定。
四、竞赛指导团队建设期
根据学科竞赛工作的特点及竞赛形式,竞赛指导团队建设期确定为四年。
五、竞赛指导团队的工作内容
1.根据所参与竞赛的性质、内容、形式及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相关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理论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合理编排竞赛培训教学大纲;
2.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形成合理的队伍结构。及时提出队伍培养、调整、补充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地开展骨干指导教师的培训与培养;
3.积极开展竞赛相关内容单项培训教材的编写等;
4.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通过组织、指导竞赛加强课程体系的改革与交流,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升竞赛指导团队的整体指导水平与竞赛成绩,以竞赛促教学。
5.制定科学、合理的竞赛指导工作计划。
六、竞赛指导团队负责人任职条件
1.团队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教学骨干,且教学经验、竞赛指导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学风端正,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有较强组织管理和协作能力。
2.团队负责人需熟悉本学科竞赛的竞赛章程及竞赛流程,有明确的竞赛工作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思路和目标。 
七、团队负责人工作内容  
1.团队负责人要组织和协调本指导团队顺利完成学科竞赛的各项工作,采取有效、得力的措施提高竞赛成绩。
2.团队负责人要指导团队成员做好竞赛指导工作计划,组织本团队教师开展竞赛教学研究,在竞赛教学内容、指导方法、培训教材等方面起主导作用。
3.组织团队教师做好本竞赛培训教材的编写,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4.重视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制定竞赛教学计划,并督促、检查该计划的实施。
5. 竞赛团队负责人有权对无故不能完成相应工作、经常缺席活动或指导工作不认真的团队成员进行免职。
6. 外国语学院每年补贴团队负责人200元,从外国语学院创收经费中列支。
八、报名和选拔程序
1.竞赛指导团队负责人采取由所属系、部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法;
2.竞赛指导教师采取自主报名,竞赛团队负责人确认,学科竞赛领导小组审核备案的方法;
3. 如本轮建设期内有教学差错等行政处罚的教师不得担任竞赛指导教师;
4.竞赛团队负责人四年/轮,竞赛指导教师四年/轮,由学院主管竞赛副院长负责,接受学科竞赛领导小组的管理,建设期内,可根据需要对竞赛指导教师进行微调。
九、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
十、本办法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