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一颗丹心铸师魂――记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衢州市“最美教育人”叶云姣

浏览:1058次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1日
 

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2013~2014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衢州市第三届“最美教育人”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云姣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母亲般的慈爱的面庞,一说话就能让你感受到友善谦和、没有距离感的好老师。

叶老师今年55岁,已经在教育事业的岗位上工作了大半辈子了,2013年,她第一次走上学生工作岗位,校党委书记胡建新对她说:外国语学院女生多,女教师也多,你去了对于老师就像是大姐,对学生而言就像妈妈。接受组织安排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那一天起,她发现自己真的爱上这些可爱的学生了,不由自主地想为学生做些什么,她真的成为了外国语学院女教师的知心“叶姐”,学生的慈爱“妈妈”。叶老师每一天都在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工作风貌。

责任在肩,倾力打造学生党建工作品牌
叶云姣:“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希望他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叶老师为啥要创办“方塘读书会”,这要从一则简单的报道说起,2014年4月21日,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与韩国每年约11本,法国约8.4本,日本约8.5本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叶老师看到这则报道,揪心了,各种不安此起彼伏,心里暗暗决定要在外国语学院掀起青年读书的热潮,接下来的几天,她查阅资料、找学生谈心,绞尽脑汁构思谋划,成立了外国语学院“方塘读书会”,叶云姣亲自担任方塘读书会的指导教师,每月月底一周的周四晚上18:30,由一个班级的会员以PPT形式展示汇报本月读书心得,和其他会员进行交流分享,共同深入探讨。为了将读书活动落深、落细,叶云姣还“发明”了一支链条式活动“心行大讲堂”,每次读书会上的优秀汇报者可以在下一个月的大讲堂向学弟学妹亮出自己的读书心得。这不仅激发了学生读书的热情,也起到了朋辈引领的效果。为了鼓励读书,叶老师还自掏腰包为同学们买了100套《平凡的世界》。

寓教于乐,倾情打造系列化主题班会
叶云姣:“只要学生有要求,我都尽量满足。今天我要为他们唱一首歌。”

外国语学院系列化主题班会,要求班子成员、教师党员,利用班会引导班风学风建设,此项活动每月定下一个主题,学生可以邀请自己喜爱的老师参加,叶书记每次都在邀请之列,如今全院19个班级,叶书记已经参加了27场班会,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学生邀请她都尽量参加,每一次班会都有主题,叶书记都会围绕主题做一番功课。“今晚有一场,这个班上次邀请我的时候我在外培训”,叶书记有些歉疚,“今晚我要为他们唱一首歌”。说起开主题班会唱歌,叶书记可不是第一次了,记得刚过完年那会儿,同学们都很爱唱“时间都去哪儿了”,叶书记也悄悄地把歌词录在手机里,这天同学们起哄要书记来一首,叶书记唱完之后,便借机开展教育:“时间都去哪儿了,并不只是说父母,作为青年人更应该珍惜时光,让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们喜欢这位在歌声中教人成长成才的书记,如今在外国语学院,能邀请到叶书记参加自己班的班会已经成为班级值得“骄傲”的事情。当我们问及:您觉得您的教育方法起到效果了吗?叶老师很深情地说:“我相信只要我这么做,这么坚持,一定会有学生从中受到启发从而改变他的人生观、世界观,只要有一个学生改变,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主题班会一般都在晚上,开完回家的路上,叶书记总是带着满满的愉悦感……

教育有方,真情化解寝室矛盾
叶云姣:“你们放手去干,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来找我”。
学生说:“快毕业了,希望叶书记以后不要有这么多烦心事”。

有一位书记,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学生,中秋节送月饼,端午节送粽子,衢州的冬至夜是要吃花生瓜子的,她会专程去超市为学

生选购,平时值班路过寝室,会为学生带些水果……这位书记就是叶云姣。

外国语学院女生多,女生寝室的矛盾也多,其中有一个商务英语班的寝室矛盾特别突出,六个人在一个空间生活,一天也不说一句话,有的甚至势不两立,正面交锋。班主任、辅导员都无计可施,叶书记得知后,把孩子们约到草坪上围坐下来,让每一个同学说出心中的郁闷,叶书记听完后眉头一展,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既然没有深仇大恨,便是有希望解决的。第二步开始对症下药,采取软攻势,当即要来大家的手机号,经常与学生互通电话,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学生,于是就有了前面讲的一次次走访慰问,但是叶书记可不是一般人,她从来不直接提寝室矛盾的事,而是采取迂回战术,和小伙伴们成为朋友,甚至成为她们的“妈妈”,这样渐渐地孩子懂事了许多,最近的专升本考试,全员报名,寝室也不再有正面冲突,每次叶书记来访,大家都列队欢迎。其中有一位同学向我们透露毕业前大家要一起去看看叶书记,希望她以后不再有这样的烦心事了。

爱生如子,倾听每个孩子的心声
学生说:“我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得到叶书记的一个拥抱”。

外国语学院有一位学生沉迷网络,每天只睡2、3个小时,周末基本不睡觉,更别提能正常上课了,面对这样的孩子,叶书记亲自为他制定一周计划,大约有两个月时间,叶书记每天早晚发短信提醒:是否起床?是否按时睡觉?得知这位同学对日语感兴趣,叶书记还多番联系日语老师为其“开小灶”。如今这位同学已经能够做好基本的时间管理,上课也从不旷课了。有一次外国语学院进行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叶书记看到有同学想要一个高大上的本子,马上拿出一本送给学生;有学生说“希望能得到叶书记的一个拥抱”,叶书记深情拥抱着学生,高兴地笑了……

这些事情看似琐碎,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体现了一位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学生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成就了一位学生在心底称之为“妈妈”的好书记,使她无愧于“最美教育人”的崇高荣誉!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师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叶云姣书记的事迹虽然平常、琐碎,但她折射出一位思政教师在育人岗位上的兢兢业业,责任感与使命感,她是衢州学院学生工作众多默默耕耘者之一,她们用爱与责任书写着平常而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