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外国语学院“方塘读书会”引入抗战题材

浏览:919次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2日

9月21日晚,外国语学院如期举行新学期第一次方塘读书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云姣、全体辅导员一起聆听了学生的读书交流活动。

作为新学期第一次读书会,前期从交流者的选择、主题的确定和活动形式等方面都经过了精心策划和筹备。本次读书会分为四个环节进行。一是好书分享环节,来自13英语本1班的郑海飞和戴�蕾两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追影子的人》和《围城》两本经典作品的读书心得,分享者娓娓道来,聆听者意犹未尽。二是畅谈八字真经环节,读书会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个人理解和感悟,重点就如何践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三是视听抗战经典歌曲环节,让同学们视听了一曲由彭丽媛演唱的《黄河怨》。《黄河怨》以低沉凄惨、悲痛欲绝的音调,哭诉了一个遭受日寇蹂躏、失去丈夫孩子、留下“把血债清算”的遗愿而投入滚滚黄河怀抱的妇女的深仇大恨。歌曲在激起学生缅怀过去、铭记历史的同时,更让大家学会珍惜当下的和平与幸福。四是唱响抗战歌曲环节,叶云姣书记带领大家学唱《大刀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两首抗战经典老歌,在铿锵有力的进行曲旋律中,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别日子里,作为学生党建工作品牌的“方塘读书会”,以这种特别的交流方式,在为学生提供寻书觅友、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也进一步引导学生关心政治、了解时事、热爱祖国、关注社会,自觉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