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大学?胡建新书记开学典礼寄语新同学

浏览:1961次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4日
 

――校党委书记胡建新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5年9月16日

2015级的新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你们来到衢州学院!从你们报到的那刻起,你我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衢院人”!“衢院人”这个名字把我们紧紧相连,“衢院人”这个身份让我们风雨同舟,衢院人“立心力行”的精神使我们砥砺前行。衢州学院在烂柯山麓起航,在衢江之畔成长,今年已步入了而立之年。三十年艰苦创业,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峥嵘岁月,三十年绚丽多彩。而今,因为有我们又有你们,我们将再谱华彩篇章。

也许我们没有像那些重点大学那样“拥有大量的大牌教授、高级别的学术项目”,也许我们没有“高楼大厦和古老的建筑”,也许我们的图书资料还不够丰富、实验仪器设备还不够先进。但是,我们有“学校一切发展的意义就在于学生的成功”的办学理念,有“立心力行”的学校精神,有“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颗关爱你们成长的心。我们凝心聚力,我们脚踏实地,一切都是为了你们的成长成才。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说,你们不会后悔选择衢州学院。

今天你们已无法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了,因为你们已经做出了选择。现在的关键是:你们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选择,那就是必须选择好“如何读大学”。因为选择如何读大学,意味着之后人生的开始,决定着未来的发展。

人人都说“大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要问的是,难道真的是大学改变了你们的命运吗?真正改变你们命运的不是大学,而是你们自己,大学只是一个载体。现在你们已经走进了大学的殿堂,如果只是“形”走了进来,而“神”却留在外面,那么大学还能改变你们的命运吗?肯定是改变不了你们的命运的。所以说,真正改变命运的是你们自己――是你们选择如何读大学。

如何读大学?自从你们走进了衢州学院,一切都已发生了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要求你们必须学会自我管理,包括“管好自己的自行车”、“管好自己的床铺”、“管好自己的手机”、“管理自己的电脑”等等;学习目标的变化,要求你必须在多把椅子中做出选择;学习方式的变化,要求你必须做好自我安排;人际交往方式的变化,你还能“以自我为中心”吗?这些变化都是我们首先要读懂的。

如何读大学?很多人会把目光聚焦在获得知识上。没错,获得知识是读大学的主要内容,但是,大学不只是课堂与书本,还有在课堂与书本以外的非常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你的生活方式和你的人生态度。我们要将生命中最重要的眼光、襟怀、人格和气度作为读大学的重要内容,不能让自己迷失在时代的喧嚣与浮躁之中。这是大学中一张最为重要的“人格考卷”。“立德树人”,“德”不能立则人不能“树”。

如何读大学?一张是“人格卷”,另一张是“学业卷”。“业”不能“通”则“人”也不能“立”。做好“学业”卷,需要的是“勤奋”与“善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勤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善学的要义,学思结合、学问结合、学记结合,学过、思过、问过之后,那些知识和那些学问才会变成你自己的东西。

如何读大学?阅读是大学生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凡有底气的人、有精气神的人,或者说有气质和素养的人,一定是读书多的人。问题是,在急功近利的浮躁氛围下,读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大学生也一样。时间都去哪儿了?不要把生命浪费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浪费在整天无所事事中,浪费在眼前的急功近利上。

同学们,“人格”与“学业”好比你高飞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为了你们的“翅膀”更加强大,为了你们能飞得更高,学校也做了一些准备:一是理念准备。我们的办学理念是“学生的成长是学校的一切”。二是队伍准备。升本以后,学校的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且老师们师德高尚并站在你们中间。三是行动准备。优秀学生出国学习计划,优秀学生到相关高校学习交流计划,考研服务计划,校外导师帮助学生计划等等,都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四是平台准备。人才的培养并不是全在课堂上,还有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学校为你们准备了38个校级社团组织,25个院级社团组织,希望这些社团能成为你们成长发展的大舞台。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衢州学院,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将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你们这一选择获得应有的回报,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然后,就像你们对我们有所期望一样,我们对你们也有很大的期望,相信你们也一定不会辜负我们的期望。

同学们,衢州学院有你们成长需要的土壤、养分和阳光,你们一定会在这里茁壮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