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行大讲堂讲述“衢州细菌战最后的故事”

浏览:897次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1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追求和平的高尚情怀,本学期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依托学生党建品牌“方塘读书会”和“心行大讲堂”,组织开展了唱抗战歌曲、读抗战书籍、讲抗战故事等系列纪念活动。11月9日晚,外国语学院“心行大讲堂”特邀衢州日报社廖峥艳记者为学生作了一场以“细菌战最后的证人”――衢州“烂脚病”人纪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该院党总支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2014级、2015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廖峥艳记者用一年时间,或走街串巷,或翻山越岭,追踪拍摄了衢州当地“细菌战最后的证人”――70位“烂脚病”老人。廖记者用镜头揭露真相,为学生讲述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通过分享采访经历中“不受欢迎的访客”、“尴尬的‘方便’”和“犯傻的导航”三个真实故事,讲述拍摄一个个“烂脚病”老人的经历和感受,揭露当年日军的滔天罪行,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细菌战的了解,也让学生深切体会到多年来一直饱受细菌灾害带给老人们身体和精神上难以愈合的伤痛。

日前,廖峥艳记者的画册《细菌战最后的证人――衢州“烂脚病”人纪实》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该院也通过认购画册的形式,将书款作为帮助衢州“烂脚病”老人的公益基金。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品牌“方塘读书会”和“心行大讲堂”正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形式与内容,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当中。此次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从记者的视角,通过采访照片和视频影像,激发青年学生的壮志和爱国热情,让学生感受和铭记艰苦的历史岁月,担负起更多的时代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