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阳生春又来,浓浓年味弥漫开——衢州学院中非新生欢度传统佳节

浏览:256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今年冬至,你吃水饺了吗?”‘冬至’为中国民俗传统中重要节日之一,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每当吃上了冬至的饺子,就意味着盼了一年的春节也就离得不远了。12月22日,来自衢州学院18英语师范的同学们,在学院食堂一楼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热乎的饺子,温暖的心”活动。
     “我们班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可以让同学感觉到节日的温暖,缓解思乡之情,我们希望让大家感受到18英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方玲说道。  


      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分享着来自不同地区的别样的包饺子的方法,制作着或是精美或是奇形怪状的水饺。“没有想到大家都这么厉害,在生活中个个都是小能手,看着大家干劲十足的样子,我就觉得特别温暖。”班主任胡兴莉感慨道,“从买材料、处理材料、调馅到制作都是她们自己动手的,作为班主任,我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骄傲,她们做得非常棒。”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传统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了,作为00后的新生青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我们对家的眷恋、对节日的追寻,应该是所有中国人不变的情怀。除了自己品尝,我们还把一部分水饺打包好,送给了食堂的阿姨、门卫大叔等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为他们送去了一份温暖,我觉得这样的做法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有趣的活动。”班级生活委员赵丽说道。

     “不仅是我们,来自非洲的友人也在制作水饺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别样的欢乐。”学习委员何金妮笑道,“我们本身就是英语专业,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不同的文化之间相互碰撞,才能擦出新的火花。而且临近期末考试,亦借此机会为大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让大家用轻松的心态,来对待即将到来的考试。”

  

    “It was  awesome, I enjoyed it.  And we don't have it in SA .That is a new  experience and dumplings is a kind of  great food because it has  meat. I love  meat!”来自南非的同学Days一边开心的说着,一边拿着她刚刚包好的水饺热情地向我们展示。

     “很开心能够当上这个南非班级的班助。一个多月以来带他们参加了很多活动,他们都觉得这个活动最有趣,我也深感其中。他们都是第一次包水饺,用生疏的中文向中国学生悉心请教,能看到自己带的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所吸引,自己也感到些许自豪。他们的学业相对于我来说挺繁重的,当他们所有人的身影都出现在活动现场,说实话我被感动到了,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一句句发自内心的问候……”南非班助刘晨曦笑着说道,“这样的活动在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相信中非友谊之花终将全面盛开,持续灿烂!”

     冬至这一天,白昼最短,思念最长。每一只有温度的饺子,每一颗圆润丰盈的汤圆,对于每一个人都传达着不一样的情怀。冬至阳生春又来,浓浓年味弥漫开。冬至有你,温暖同行!(外国语学院   胡兴莉  方玲   何金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