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 一堂不一样的日语课

浏览:597次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8日

今天上午三四节课,本该是19级商务英语专升本(1)班学生在上《日语》课程的教3-407空无一人,该课程教师石泽玮按学校调课管理规定,将教室换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同衢州市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机关党员干部、柯城消防救援大队官兵、衢州工程技术学校学生代表、鹿鸣小学学生一同参加了“九·一八”大型纪念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听取了衢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衢州军分区司令员宋殿起的重要讲话,随后向纪念碑献花,沉痛哀悼。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参观馆内陈列,感触颇深。

陈正泽同学表示:“九一八,国耻难忘。‘731’恶行令人发指。馆内展列的一系列数据与受害者的惨状无一不震撼着访问者,落后就要挨打的观念深植人心。只有国家强大,才有和平可言。一个强大的国家,是由强大的人民组建而成的。作为祖国新生代的青年,我们该做的就是勿忘国耻,图强向上。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充实,同时也是为国家建设事业奉上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今天自由参观的时候,看到了一段影片,影片最后播放的是深受细菌感染的老人们的脚,都是溃烂的,看的心里非常的难受。展览管里的照片与一个个数字,旁边的文字解说,都让我看得触目惊心。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然而日本至今都不承认过去的罪行。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要更加努力,使国家更加强大。”赖室琦同学在参观完后说。

参观结束后,石泽玮就铭记历史的意义、如何理性看待中日关系和学生展开了讨论交流。并希望学生通过这次教学活动更加了解并铭记这一段历史,知史而明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作为外语专业的大学生,还应肩负使命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并铭记这一段历史。  (外国语学院  石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