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石泽玮老师助力发掘并宣传日军侵衢铁证

浏览:751次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前不久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石泽玮老师收到江山市档案馆馆长徐青消息,需要帮忙看下194283日《东京日日新闻》(现日本《每日新闻》)头版的两篇文章。于是,石泽玮老师当即着手翻译工作,并自觉做好保密工作。

徐青馆长认为这两篇文章分别对破坏衢州机场和江山仙霞岭战斗进行报道,充分说明衢州机场和仙霞岭一带在浙赣战役中的重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同时也是非常珍贵的日军侵衢的史料证据。根据报纸内容及其他史实发表《1942年,日本大报头版 记录日军侵衢铁证》一文,刊登于昨天的《衢州晚报》“历史不能蒙尘——铭记衢州细菌战史实⑦”特别报道专栏刊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为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经徐青馆长同意,石泽玮老师从教育习得、大众传媒视角就相关史实做成微信推送内容。徐青馆长本人及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馆长吴建平等衢州本地历史研究者予以转发。石泽玮老师也会将这一铁证带入课堂,让学生在通过报纸了解日语文字演变的同时,知道并铭记衢州的这段战史。(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石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