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浏览:1857次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9月27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巡察。2019年11月21日,巡察组向我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期间,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7次,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开展不同层面的学习教育11次;不同层面谈心谈话49人次;新出台和修订完善16项工作制度或措施。目前,巡察反馈的14个方面问题基本得到整改或持续推进。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统领学院改革发展的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主动反思剖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书记带头深入师生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都进行了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主动认领问题,针对问题和差距,制订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

2.加强了党的领导。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细化党总支班子分工负责制,调整和充实了“四个一”联系制度人员。结合学校  “十个着力”的重点工作部署,认真梳理和谋划党建工作任务,制定了学院2020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为9条党建问题清单和15条党建项目任务清单,书记带头认领党建项目。

3.加强了重点工作推进。一是谋划制定教师学历职称提升计划。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了解教师学历职称提升碰到困难和问题,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压任务,促成果。二是整合学科团队,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要求和我院专业学科实际情况,谋划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对现有教师学科专业认真分析,重新梳理整合学科团队,形成三个学科方向。三是加强考核激励机制建设。修改完成了学院2020绩效考核办法,较为全面系统地统筹了教科研工作。

二、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题审核、决策程序,党务院务公开、民主监督等问题,出台了《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落实  “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民主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事清单(试行)》《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务院务公开制度》等制度。

2.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党政联席会议民主决策等文件精神,提高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水平。指定专门会议记录人,明确会议程序,规范会议记录。

三、关于“人才引进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规范简历收集管理和筛选办法。针对引进人才的简历收集管理混乱、没有及时反馈和公开到位等问题,修改简历投递邮箱,制定《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人才招聘简历筛选办法》,明确简历接收、递交、筛选、研究、面试、反馈程序。

2.调整充实师资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教师调整充实到领导小组中,同时加强了小组成员对相关政策和纪律的学习教育。

3.规范人才引进程序。师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人事处人才招聘程序,办公室做好各个环节的档案资料收集管理,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师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整个人才引进过程认真审核把关,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签字负责。

四、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全面梳理对照查找出来漏学的内容,于2019年12月10日前,按要求分不同层面全部进行了认真补学。

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围绕“八个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讲专题党课,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宗教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作为党员干部和师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开展思想宣传、政治纪律、师德师范、教风学风、宗教民族政策、国家安全等方面教育。

2.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订《外国语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人到支部。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深入开展师生宗教信仰排摸,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信教师生,每月至少1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置问题,并做好相关信教对象档案管理。

3.加强课堂、讲座、论坛和网络的管理,做好日常舆情分析和把控,严格宣传审批,规范档案管理,不断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多渠道宣传正能量,整改以来,在浙江新闻、浙江教育报、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媒体和报纸上报道10多次,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100多篇,较好地宣传了学校和学院。

4.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完成了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确保人才培养方向。

六、关于“党总支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了党务知识学习,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会议的记录,并对其进行培训。班子成员分头对总支及各支部活动情况及台帐进行全面检查,指出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2.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细化院党总支班子分工负责和党员领导联系支部制度,层层分解工作任务,不断形成层层抓党建的良好氛围。总支书记亲自抓群团和统战工作,担任院职代会执委会主任,坚持党建带团建,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关注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工作。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经常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思想引领,做好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工作,预备党员转正1人,完成建党对象考察培训1人(计划今年发展)。                                         

4.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党总支为第一层网格,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系部和学生,全面负责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七、关于“党支部建设抓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

1.抓好支部班子建设。配足配强党支部书记,调整商务英语和大外党支部书记,分别由新任院长和副院长担任,并配备支部副书记,全部完成“双带头人”的整改任务。

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培训。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开展2次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总支对各支部活动情况及台帐进行全面检查,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支部严格组织生活,规范台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了较大推进。

3.细化出台了支部工作检查和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民主评议和先锋指数考评及支部星级评定制度,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促进支部对标争先,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八、关于“内部管理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1.梳理院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系(部)主任职责,细化办公室坐班人员、教学秘书、学科秘书、教学督导等岗位职责,新出台了学科竞赛管理办法。

2.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细化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强化制度约束,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常抓常管常严。

3.完善院内部管理组织架构。中层干部任命及科级干部调整后,尽力配齐学校核定的管理编制岗位人员,进一步优化系(部)主任和支部书记配备,增设学科竞赛办主任。

4.做好管理岗位人员脱产期间的工作衔接。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将脱产读博的办公室主任工作任务,分配给其他办公室人员,并做好各项工作交接,目前办公室各项工作运行良好。

九、关于“学生党员教育跟进不足”问题的整改

1.配强配优学生支部班子。选配总支组织委员、学工办主任和相关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选派部分骨干党员教师担任支委,加强学生党支部工作力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搭建特色教育平台,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党校,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题材丰富、内容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将学生党员的教育与日常管理、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创业创新、网络课堂等联系在一起,搭建特色化、多样化的红色教育平台。

3.结合现有基础,细化学生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将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学生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对于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果好、党员作用发挥好的,优先考虑。

十、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1.结合主题教育,班子对标对表深化检视问题,相关人员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对学校制定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提升了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和自觉性。

3.开展“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效能督查工作,对班子成员及学院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整改了发现的问题。  

十一、关于“作风不够实,存在形式主义倾向”问题的整改

1.按照“纠四风”工作部署,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表现,深刻剖析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2.结合主题教育,班子主要领导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完成专题调研报告三个,较好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加强各种会议的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会议和发文;加强会议精神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较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十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加强了纪律规矩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准则》《条例》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再学习和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意识和敬畏自律意识。

2.结合 “清廉校园”建设十大专项工作,在全体教职工中进一步开展了 “清廉师风”“  清廉财务”“ 清廉科研”等重点专项教育。

3.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学校相关财经制度和政策的学习和宣讲活动,对有审批签字权的人员和财务协管员进行了专项纪律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

十三、关于“经费授权审批制度未严格执行”问题的整改

结合学校对我院的审计工作,已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教育,今后将严格执行经费授权审批制度。

十四、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

1.原班子负责人由校纪委立案审查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现场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书记带头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3.开展廉政风险点分析排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岗位,重要节点,从流程、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

下一步持续抓好整改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源源动力。

二是进一步明确措施和任务。针对班子调整变化大,将原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重新调整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抓紧问题、任务和责任的闭环,确保整改工作连续和任务的落实。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再强调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序组织、强力推进,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我院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

四是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的  “两手抓,两手硬”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把整改工作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努力增强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0-8028346,林老师;0570-8026507,徐老师;邮政信箱:外国语学院,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邮编:324000 (信封上请注明“对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wgyxy@qzc.edu.cn。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