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 | 英语(师范)

浏览:809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徐昌和,男,1962年5月出生,教授、博士。现任衢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9月、2013年1月随衢州市政府和学校教育代表团出访德国、法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2008-2009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7年12月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兼任浙江省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副会长,衢州市双语学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法和比较教育学。独立完成专著2部;译著2部,编著3部。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地厅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

一、英语(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基于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较高的英语师资和教学研究人员,毕业后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外事、旅游、翻译等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二、英语(师范)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英语(师范)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7人,外聘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硕士学位的教师9人;35岁以下的教师8人,36至45岁的教师5人。本专业共有4个专业语言实验室,11个校外实习基地。

三、英语(师范)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1.构建从师技能和专业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的教学体系:自学生入学起就注重从师技能的培养,将基本功训练延伸到课外活动中,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结合教学法理论进行见习和微格教学,全面练就学生的从师技能,为将来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2.构建高校与中小学协同育人模式:通过双导师制、中小学名师进课堂、实习基地建设等形式构建高校与中小学协同育人模式,切实提高英语师范学生的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

3.构建语音动态评估模式,加强语言基本功:语音动态化评估贯穿师范生培养过程的始终,大一大二通过语音课、语音教学团队建设等形式打好语音基础,大三大四通过语言实训、英语竞赛等形式巩固和加强学生语言基本功。

  


四、英语(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了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主要核心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基础、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论等。

五、英语(师范)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可报考哪些硕士研究生

英语(师范)专业毕业后一般可成为中小学英语师资和教学研究人员,或从事外事、旅游、翻译等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可以报考教育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管理学、英语学科教学论、翻译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六、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包括师范生技能竞赛、大学生演讲比赛、英语写作比赛、英语阅读比赛和英语辩论比赛等;实践包括英语语音强化训练、英语语言综合训练、读书报告、教学观摩与见习、英语教学技能训练、综合性实习、规范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师范生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语言水平和教学技能,有助于学生获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扫码加入外国语学院招生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