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学手册,知选举,强党性

浏览:568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202110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在八幢实验楼虚拟教学实验室召开党员大会,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窦高杰老师主持会议。会上,预备党员袁淳一作为主讲人,从党代表(党员)大会的深刻含义、职权、时限、排列等方面展开带领大家系统地学习了《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

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的第三次修订以2011年版为基础,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内选举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体现地方、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新精神新要求,对召开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前期筹备、宣传报道、大会开幕、正式选举、委员会一次全会的组织召开、大会闭幕及会后归档总结等作了详细规范和阐释。因此,党员有必要通过研读本书更好地了解党组织的选举工作。

首先,袁淳一阐述了《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的总类部分,用视频资源辅助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的概念,并结合了其各自地位作用、职权、开会的领导机构以及代表产生办法进行区分,图文并茂,讲述清晰。

紧接着,袁淳一用挖空练习”、“正误判断以及视频讲解的方式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两个部分娓娓道来,例如“参加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一般为100名到200名,最多不超过(300名)”等较细的条例。丰富的讲述方式不仅让党员们消除了心中的困惑,也让大家更加地积极参加互动与讨论。会议期间,党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与回答提问、勤做笔记。

最后,袁淳一讲述了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确定的三大原则,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强化党组织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不断规范党组织选举工作,提高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员们也将党组织选举工作的严谨性牢记于心。

讲解接近尾声,支部委员柳爱群老师对主讲人袁淳一同学的讲述内容做最后总结。同时,她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多样的表现形式给予充分肯定。由于党组织选举工作与党员的党内生活息息相关,她也希望大家在会议对此更加重视,并有更深入的理解只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提高党内选举质量,做到党组织选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才能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群众拥护、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