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说专业 | 商务英语(本科)

浏览:341次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0日

 严春妹,女, 19759月出生,教授,硕士。现任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2011-2012年,在浙江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近年来主持完成市厅级以上项目8项,其中省级2项;指导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项,参与研究多个省厅级项目,主持多项校级教科研项目,完成专著1部,发表论文20多篇。2012年以来获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衢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6年获浙江省外文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入选衢州市115人才工程。

 一、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二、商务英语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共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30-45岁中青年教师11人;8位教师拥有海外学习经历,9位教师拥有商务、金融等领域的行业资格证,师资队伍结构不断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本专业除4个专业语言实验室以外,还建有1个专门的国际外贸模拟实训平台,1个商务英语综合实验室、1个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实验室和1个在建的智慧云国际商务英语实训室。实验设备利用率较高。

 三、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了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为基础英语、高级英语、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口语、跨文化交际、外贸函电、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商务谈判、国际外贸单证等。

 四、商务英语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特色:

 本专业已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立足衢州,面向浙江,培养融“地方性”、“应用型”、“地方性”为一体、具备高素质、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

  1. “以赛促学、学赛相长”的商务英语教学体系

 通过语音实训、语言综合技能训练,打牢学生语言学习的基本功;通过本专业开展的产品推介大赛、名片设计大赛,落实国际商务模拟、跨境电商等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能力和实际从商的技能。

  2. “英为商用、商英结合”的EBP课程体系

 本课程体系强调英语(English)运用能力为基础、商务(Business)能力为核心、实践(Practice)能力为主线,因而其课程设置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具有明显的“渐进式、交互式、模块化”的特点。

  3. 校企联合、商学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1)深化校企合作,与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了工学结合、学分互认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以跨境电商为合作平台,与衢州邮政产业园协同育人,构建创业团队、物流团队等商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体现本专业的地方性与应用性特色。

 (3)以企业提供的平台为契机,创建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行双导师制,与企业协同育人,培养创业型商务人才。

  4.“导师+项目+团队”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机制

 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双创教育理念,构建了“训研创”一体化双创教育生态体系,依托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外贸经理引领、跨境电商协同的创新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实施“导师+项目+团队”人才培养机制,推广实施“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双创实践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研和学术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潜能。

 五、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可报考哪些公务员,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可在涉外机构、外资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银行、保险、金融机构、海关、跨国公司中国分公司、境外中国公司、涉外机构、边防、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商务谈判/翻译/助理、涉外文秘和管理、新闻出版、教育、科研、英文导游、涉外宾馆的接待及管理人员、外企业高级文员、研究、教学、商场、宾馆等工作,同时也可以选择留学、考研或国外就业。

 毕业生可报考国家外事部门、国家商务部门以及国家海关部门的公务员,可报考商务英语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六、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可考的执业资格证书主要有以下几种:

 商务类:报关员、外销员、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商务师。

 翻译类:CATTI(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 )证书、上海外语口译证书。

 财务类:会计师(会计从业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