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一行到外贸企业调研

浏览:30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4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金贞、学工办主任徐慧敏、商务英语系主任胡利君与学生处副处长楼琛一行前往衢州密斯特工艺品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并与公司董事长郑圣威进行了深入交流。此行目的一是了解18商务英语学生实习情况,二是调研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三是探索校企合作途径。

衢州密斯特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专业从事各种小礼品、促销礼品生产的厂家,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202111月,18商务英语的四位学生在该公司开展专业实习,经过三个月实习锻炼,该公司高度认可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并与其中两位学生签订了就业协议,热情邀请他们加入公司创业。郑董事长认为,衢州学院教学质量较好,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英语语言基础较扎实,能较好地完成外贸相关工作。

从企业主的角度,郑董事长认为,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在校生来时,关键是要有较清晰的职业规划,考证要有针对性,要养成主动沟通的习惯,要有危机感。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企业对专业知识能力的要求主要表现在英语语言的应用能力、听说交流能力、写作能力,以及相关的商业知识;对基本素质的要求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学习、责任心、善于沟通等,这为本专业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提供可靠依据。

关于校企合作方面,就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参与外国语学院的“企业家课堂”等合作方式,郑董事长表示可进一步探索。

此次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将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深度合作,增强学院的办学特色,为培养符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图/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胡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