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求强,共建共享——大学英语教研部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浏览:357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作为教育部高校外语教指委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期大学英语的教学提出了更高、更为全面的要求,如明确提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要求、凸显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及时了解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师生间的互动、更好地掌握学生的需求,大学英语教研部于4月28日12点30在教1-106举行了期中师生座谈会。会议由何芸老师主持,孙寒忠、汪莉、刘一蓉、郭弘、雷芹和陈艳等六位老师参与师生对话,倾听六个学院共41名大一学生和6名大二学生代表的心声。每位学生代表了各自的教学班进行了发言。

座谈会上,何芸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初衷、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大学英语教研部人员的构成,简要反馈了前期发布的《大学英语课程问卷》的调查结果(有效问卷1144份)。考虑到不同学院学生特异性、多样化的需求,学生以学院为单位的形式组成六个小组,与六位老师进行深度的交流。同学们就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总目标的理解(知识获得、技能培养、价值观塑造等)、课堂学习现状、课堂管理、教材难度、教学条件(设备)、课后作业、课程建设(尤其是选修课的需求)、四六级考试、英语类学科竞赛等几个方面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同学们普遍肯定了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如在讲授词汇、句子等语言片段的同时融入大量中外知识,既拓展了眼界,又增强了民族自信;肯定了丰富多样的作业形式,如小组口头展示、“词达人”微信学习平台、WeLearn教材配套电子资源等,营造了时时处处可学的良好氛围;肯定了各式各样的英语类学科竞赛,如“词达人”英语词汇知识能力大赛、英语笔译大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演讲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能有效督促自己进一步提升语言技能,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于此同时,同学们借此机会也向学院和学校提出了一些诉求,如增加用英语自由表达的机会(交际意愿),开设一些以体验为主的英语课程(沉浸感),聘用外籍教师(真实感)。会后,七位老师一起整理并交换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反馈给相关老师,同时也商讨了后期改进的措施。

本次座谈会是对半个学期以来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一次检查与评估,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学生的需求以及下一步改进的方向。

 

(何芸老师主持会议)

 

(汪莉老师与学生交流)

 

(七位老师交换学生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