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菁菱学术大讲堂第1期 暨“教研与学术论文的‘起承转合’”成功开讲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3月14日,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菁菱学术大讲堂第1期暨“教研与学术论文的‘起承转合’”学术讲座在实验楼6-310会议室召开。本次大讲堂隆重邀请到杭州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殷企平作题为“文本解读与诗学:兼谈文学类论文的写作”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胡兴莉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殷教授以自己的学术论文“夜尽了,昼将至:《多佛海滩》的文化命题”为例,因循古人作文“起承转合”的笔法,为与会的教师们讲解了自己的学术写作过程,殷教授表示,学术论文的“起”有其特殊性,必须做好选题,其前提有二:一手资料的完备和二手资料的穷尽。学术论文的“承”,即承接“起笔”,提出自己的看法。要写好驳论,最好的办法是从对方的论据着手。 “转”与“承”不能截然分开。“转”的时候需要对文本细读下功夫。文本细读并非像很多人误解的“仔细阅谈”,而是指运用新批评的理论和方法。而“合”为结尾、总结,开篇功夫下足,“合”便似得来全不费工夫。

讲座下半场,殷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答学术写作和文学教学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主持人胡兴莉进行总结评价,认为殷教授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敬佩,分享的学术讲座内容既有高屋建瓴的深度,还有触类旁通的广度,更有真情实意的温度,展示了文学研究的丰富内涵,启迪我们在学术的道路上深耕细作,不断精进。

据悉,菁菱学术大讲堂是由学院创办的品牌学术活动,拟设名家讲坛和菁才论坛两个版块,通过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青年英才进校指导、开展面对面交流的互动形式,丰富学院师生的知识储备、拓宽文化视野,激发师生参与学术科研的热情。第一讲的成功开讲对于促进学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创新活力的激发,学科内涵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供稿:周子静供图:王伟张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