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浏览:220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11月28日-12月1日,以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英语(师范)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29日上午,学校举行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见面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见面会由副校长吾国强和庄辉明分别主持。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文湧,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等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后,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围绕着专业质量达标建设,查证反向设计三个目标,正向施工三个支撑的自评自建情况。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听课看课,调阅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材料、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查阅校院两级的各类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层面相关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次,走访衢州市实验学校育集团(菱湖校区)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进行了考查。

专家组认为,英语(师范)专业结合基础教育英语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学院的办学特色,按照润师德、实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办学思路,调整并优化课程体系,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学校凭借坐落于南孔圣地的独特优势,打造南孔文化特色实践育德平台,通过新生行敬师礼、开展师德第一课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名师进课堂”,“春泥计划”暑期支教,开设“南孔学堂”,实施第二课堂学习机制等,服务衢州当地建设,培养学生的育人情怀,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生源就业质量良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为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可信的证据。

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指标,逐条反馈了英语(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校、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英语(师范)专业一定能够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浙江乃至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刘影)